童年的芙蓉树

我瘦过,你却从未美过;我土着,你却从未气质过;我嫩过,你却早已灵魂入土。我经不起批评,常常主观,一疯魔就骂人,所以常疯魔常骂人.......

卢悦老师关于内在小孩之四:脆弱层体验的七个步骤

脆弱层体验的七个步骤:

抒情式的也是在保护层;

自嘲式表达也是在保护层

这个世界没有那么神奇的东西,痛苦不会消灭。

创伤是指:没有防御,没有陪伴!

人与动物区别:自觉,自发,自主

要在人群中才能成为人 :即与某个人曾经脆弱相对!(得到校正性的情感体验,才能发现自己)——别人能说出你的感受。

放下“念”:

比如,TA以自己的父母为耻辱

比如,我有资格生存是因为我对父母来说是有功用的。


面对丧失,会有震惊和沮丧,然后就会想讨价还价,比如与父母和好,自己就会变成更好的自己。而事实上,心理学是失败学,不是成功学。

直接面对丧失后,然后是愤怒和忧伤,如果先出来的是忧伤,有时不那么纯粹,背后掩盖的可能是恐惧; 而先出来的愤怒也可能不是那么真实,背后掩盖的可能是忧伤。

最痛苦时,我最需要内在一个什么声音,或者曾经在某个时刻跟自己说哪些话,我就会好受些?

比如说你有权利快乐、轻松、有价值感、力量感、掌控感,有人可能需要一些建构感,即母性力量和父性力量......

原痛处理作业

原痛:由于里面那名受了伤的孩子没办法执行其悲伤作业,于是便将它冰冻起来。人一切的情感都被有毒的羞耻感所束缚。这种羞耻感是因为最初的“人际桥梁“断裂所导致。我们开始觉得,不能倚靠主要的照顾者。事实上,我们开始相信,我们并没有权利靠任何人。对孤立和去依赖任何人所怀的那种恐惧感,是有毒的羞耻感所造成的两大主要结果。


1.恢复人际桥梁:发展人性关系而非物化关系

为了医治受到有毒的羞耻感侵害的那些情感,我们必须走出躲藏之地,去信任某个人。要使里面那名受了伤的孩子走出来,他必须学会相信你真会守地他身边。你的内在小孩需要一位肯支持他、不会羞辱他的同盟,来承认他的被弃、被忽视、受虐和被困。希望你能在悲伤处理作业中信任自己,去做内在小孩的同盟。

2.承认你受苦的事实

你受的苦越多,就越会认为是自己不好,并且反而把你的父母过分理想化,这是幻想联结所生成的结果,每个孩子都会把父母过分理想化,这是他们确保生存之道的方法。然而当受虐的孩子把父母过分理想化以后,他就一定得相信,他自己要为受虐负责:“他们会打我,是因为我真是坏透了; 他们强暴我是因为我不好;他们对我大吼大叫,是因为我不守规矩。是我有问题,不是他们——他们很好。”

这种对父母的理想化,是自我防御的核心,一定得把它拆掉。

你的父母是不坏,他们也只是受了伤的孩子而已,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感受是错的,或者他们这么做就是对的。


(不,我不相信我的父母虐待我、操控我、羞辱我时是无意识的,至少他们重男轻女是有意识去做区分对待的,所以我对他们没有感情也是应该的。)

3.承认事实,回归自身,回到抑郁位:我不服,我不接受,为什么别人可以拥有,我却要丧失?

其实丧失也是种获得,获得的是丧失的意义,你最痛恨的,往往就是你生命中最珍贵的。

(是呀,我曾经那么爱我的父母,那么地相信他们,可他们都做了什么呢?我最宝贵的情感都给予了他们,就好像突然发现这只是一场骗局!)

4.愤怒——忧伤:

你是用忧伤掩饰愤怒还是用愤怒掩饰忧伤?如果对父母非常愤怒应该怎么办?跟他们表达,他们也不会接受。

我们要处理的是心魔,即使父母不在身边,也会影响我们的父母意象。

回归脆弱层,再回归真我层,回到无需防御的世界。我们随时都会固着在某个阶段而无法出来,那是因为我们缺乏往下走的支持。

5.有毒的羞耻感和孤独

哀伤最深处的核心感受,是那种有毒的羞耻感和孤独。

我们是因为遭到遗弃而觉得羞耻,觉得自己不好,好像是被污染的坏孩子。而这种羞耻会导致孤独,因为里面那名孩子觉得自己有缺陷和瑕疵,所以他觉得必须用经过适应调整的假我来遮盖真我,用假我来辨别自己,而他的真正自我便孤单无依。

停留在这最后一层的痛苦感受中,是整个哀伤过程中最困难的一部分。

惟一的出路,便是走出去。

待在这一层的羞耻和孤独中,的确很困难,但是一旦能够拥抱这些感受,就能由另一边走出去。迎向那个一直在躲躲藏藏的自己,这只是因为当年我们为了在别人面前隐藏自己,后来便也在自己面前隐藏起来了。在拥抱羞耻和孤独时,我们也开始接触到最真的自己。

6.感受这些感受

所有这些感受都需要被感觉与体会,我们需要充分宣泄它们,任自己愤怒、哭泣、颤抖。这些都要花时间,恢复感觉是一个过程,而不是一个事件,但这样它几乎都会有所改善。与内在小孩接触,让TA知道有人在身旁,他不会踯躅独行,是一件很快乐的事,能立刻带给人解脱的感觉。每个人用于哀悼情感的实际时间都会有所差异,关键是知道如何放开你的防御。

放弃人格美容,进入到灵魂清零状态

比如正念行走、吃饭。

参考阅读萨提亚的冰山模式。


评论

© 童年的芙蓉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